沐曦妍光

已退贾正圈,有缘再见

贾正 偷心贼

*好久没发文,出来诈尸一下,依旧是推理向

*一发完

六天前

朱正廷在路上兜兜转转了好几圈,终于在与警局隔了几条街的小街上找到了停车位,把他的银色丰田停好。时间尚早,他打了个呵欠,慢悠悠地走向警局。虽然是早上七点,但是街道干净整洁,朱正廷有点惊讶,他想如果见到清道夫的话,一定要好好感谢一下。可是一路上只见到三五成群的学生和捧着热咖啡的上班族,清洁人员的影子都见不到。仔细想想,自己好像从来没留意过这个人群,明天见到的话,就打个招呼吧!

想着想着,他就到了警局,招待处的姐姐给了他一封信,脸上的笑容有点奇怪。

“哦哟,正正有了女朋友都不告诉我们,真不够意思!”

朱正廷终于知道为什么觉得她有点奇怪了,这笑容和他过年回家遇到的长辈一模一样,灵魂中的八卦洋溢而出。朱正廷无奈地笑了笑,这也难怪,自己在这里工作了也有六七年了,每天除了和案子打交道,就没和异性打过交道。突然有一封给自己的信,他们自然会多想。

“我没有啊。”

“我可是证据确凿哦。这封信泛着淡淡的茉莉花香气,应该是女士香水,而且信纸摸上去光滑细致,根本不是普通的纸。我觉得这肯定是情书!你快拆开看看不就知道了吗!”

朱正廷只好在门口拆起了信,嘴里一直念叨着:“这肯定不是情书。”

细心折成正方形的信被打开,潦草的字晕染开来,两人都愣着了。

“真的不是情书啊”

朱正廷轻轻地叹气。

“我宁愿收到情书。”

说完,他拿着信跑到处长办公室。

 

“亲爱的朱正廷警官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久仰港城警局的大名,我倾慕不已,特邀各位于周五晚上八点到西城文化馆一游,和我一起玩!这次,在下的目标是文化馆中的一颗心,请你们多加注意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期待各位的来临!

H”

 

五天前

“这是我们馆中和心有关的所有物品了。”

馆长手有点发抖,把一张A4 纸递给朱正廷,纸角被捏得起皱。

纸上的字不多,只有短短五行—其中四件是珠宝,一个钻石戒指,一对耳环,一个俗称“海洋之心”的蓝宝石吊坠,一串俗称“人鱼泪”的珍珠项链,剩下一个是以心为主题的抽象画。

“真的只有这些?”朱正廷皱着眉。

“真的啊。我怎么敢骗你呢。五样东西丢了一样,我破产也陪不起啊。”

“好的。多谢你的配合。请文化馆明天开始停止开放。警方会在今天内制定一套保安措施。”

 

“所以你今天全日都闷在办公室里写这份计划书?”

黄明昊把那份厚厚的文件放回桌子上,右手有一搭没一搭地拨弄着朱正廷的头发。很多人都有为朱正廷介绍过对象,但都被他以“目前想专注工作”一一回绝了,久而久之就没人再提起这件事了。其实这不是真正的原因,朱正廷有一个交往了三年的男朋友,不过他没向任何人说过。先不说身边的人能不能接受这段关系,朱正廷自己也不确定能和黄明昊走多远,所以他一直没公开。

“对啊。好难,不过我快写完了,就差最后的总结,明天就会实施了。”

“辛苦你了。你一定想了很久吧。”

黄明昊在他额头上轻轻吻了一下,朱正廷的耳根不由自主地泛着红。他平时忙于工作,这样一起窝在沙发上的温存时光很难得。

“要做到万无一失嘛。”

“噢,有用到什么高科技产品吗?”

“五件展品将被锁在特制的展览箱中,箱子用的是防弹玻璃,厚度超过10厘米,里面连接着电子监控器,一旦有人试图破坏就会传送信息到每位警员的手机上。柜子用水泥固定在地面上,除非H请一个施工队,并且能不发出任何声音,否则不能整个柜子偷走。五个展品附近都设置了红外线,一旦有不是警方的人进入就会触发警报。开展览箱和控制红外线的监控要我和馆长同时通过指纹开锁。”

黄明昊的双眼亮了起来。

“这很厉害啊!这下你可以放心了吧。”

朱正廷忍不住笑了笑。他的恋人是个程式员,一说到和科技有关的话题他就会特别感兴趣。

“能安心一点吧。但是不能掉以轻心。毕竟H从来没有被抓到过,也没有人知道他的样貌。你呢?今天做了什么?”

黄明昊靠在他的肩上,呼出的热气打在脖子上,痒痒的。

“我吗?今天不想上班,在家里写程式了。你知道的,只要我准时交报告,去不去公司都无所谓。”

“你好懒啊!”

朱正廷笑着作势要打他,右手反被按在沙发上,黄明昊的脸在眼前放大。他甚至能看清他的每一根眼睫毛,心里不禁感慨,这人怎么可以这么好看。朱正廷闭上眼,感受嘴上温柔的触感,心里突然涌出一股幸福感。这样生活挺好的,等这次案子结束,自己就去买一对对戒吧。

 

四天前

馆长的指纹成功存入系统后,朱正廷正把拇指按在识别器上。过了几秒钟,输入也完成了。

“你,过来。”

旁边的警员一头雾水,但还是乖乖听从指令。朱正廷一把抓住他的手,往箱子上按,顿时在场的所有警员的手机都收到了“有入侵者”的信息。朱正廷这才满意地笑了。

“我你们就不用担心了,保护好馆长,有任何可疑人物接近的话第一时间通知我。”

“是!”

朱正廷压在心上的重担总算轻了一点。他难得慢步在路上,经过一家珠宝店时,橱窗里的戒指在黄昏的阳光下显得太温柔,他终究忍不住推开了那扇门。

 

三天前

这组警察已经紧紧跟着馆长两天了,就连他上厕所也跟着去,睡觉也是在他家里睡的。馆长提心吊胆,也觉得不方便极了,但他不敢抱怨。要是被H偷到他的指纹,他怎样都陪不起那么多钱。还好,明天就是星期五了,再辛苦都只需要熬过明天。

馆长精神衰弱地走到办公室前,一个穿着蓝色衣服,戴着手套的人推着保洁车走了出来,馆长和后面的警察都松了口气。馆长把手上空空的咖啡杯放到车上,走进自己的办公室。

这只是个清洁工而已。

 

夜深人静,朱正廷快步走向停车场出口,哒哒哒的脚步声回荡着。虽然他不信鬼神,但还是忍不住加快脚步,甚至是头也不回地跑了起来。在电梯前,他撞到了一个不明物体,吓得他后退了几步,却被这东西牢牢抓住,挣脱不了。朱正廷终于叫了出声。

灯泡自动亮起后,他才看清了这“不明物体”是黄明昊。

“这么晚了你怎么在这?”

黄明昊扁扁嘴,一脸委屈。朱正廷觉得自己刚平复下来的心又再次强烈地跳动起来。

“你上班比我辛苦,我本来想在家给你下面条做宵夜的,切菜时还切到手了,结果还是烧糊了。所以我就下来给你买吃的。”

说完,他把手上的袋子往上一提,盒子里的应该是咖喱鱼蛋,香味四溢。朱正廷往下一看,才看到他左手的拇指贴着胶布。朱正廷又心疼又感动。

“叫你小心点了,以后还是我做饭吧。”

“我要亲亲,作为补偿。”

朱正廷故作镇定,在他脸上亲了一下。他突然庆幸这里的灯光不强烈,黄明昊应该看不到自己的脸有多红。

黄明昊虽然看不清,但也猜到朱正廷害羞,笑得像只狡猾的小狐狸。

朱正廷吃完鱼蛋,洗漱过后被恋人拉到床上,他还没收了他的手机。

“你这几天都没好好睡觉,今晚快点睡 ,不然明天会没精神的。”

靠在黄明昊怀里,朱正廷很快沉沉睡去,一觉安稳到天明。

 

两天前

朱正廷下午就来到了文化馆,再三检查了保安系统运作正常,确认过巡逻人员和交替时间,他才坐到了监控室里。

还剩三分钟就到八点了。

两分钟。

一分钟。

在走廊巡逻的人不时四处张望,确保没有遗漏任何死角。和朱正廷坐在一起的警员紧张得眼睛都不敢眨一下,生怕错过任何细节。

秒针不肯停歇,很快跑过一圈又一圈,时针总算跟上脚步动了一格。所有人闭气凝神时,却什么都没有发生,画面上在巡逻的人依然在巡逻,没有任何可疑人士。

这一定是所有人等过最漫长的一分钟,在不安和疑慮默默煎熬。一声尖叫从通讯器传来。

“队长,不好了!6号厅里的戒指不见了!”

“什么!”

“这不可能吧!”

监控室里即使再训练有素的警察都忍不住惊呼,连朱正廷自己也傻眼了。

知道这次保安计划的都是警局里的内部人员,先别说馆长,自己的指纹,H是怎样拿到的?监控画面也没出现过可疑人士……等等!

朱正廷抓起旁边的通讯器。

“所有人现在立刻封锁全部出口,监控系统很有可能已经被入侵了,所以只能靠你们去搜索了。监控室留下三个人,其他人和我一起出去帮忙搜捕。”

那晚,整个文化馆被彻底翻了个底朝天,任何角落也没放过,却连H的影子也没看见,他们甚至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的。朱正廷站在门口,撒满一地的月光没能照亮他。媒体闻风而来,不安的,尖锐的,讽刺的问题,他什么也听不进。

这一刻,他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。

 

离开的路上,他一直恍恍惚惚的,这样的精神状态恐怕开车开进河里他都不会发现。他的同事只好担任一次司机,问了好几次才弄清地址。

“队长你家在哪?”

“我不饿,你们吃吧。”

“我是说,你家在哪?”

“我不想喝,你们喝吧。”

“我是问,--?”

“哦哦哦,xx小区。”

坐在驾驶座的人觉得,自己还是不要再问任何问题了。

 

打开家门时,客厅只留一盏灯亮着,黄明昊裹着毛毯在沙发上缩成一团,听到开门声立刻站了起身。看到黄明昊,朱正廷有种想哭的冲动。只要回到这里,所有委屈,心酸,不满,可以全部发泄出来。这个人永远都在,这就是家的感觉吧。

想到这,他鼻子一酸。

黄明昊什么也没说,默契地上前抱住他。

他的手一下下的抚过颤抖着的肩膀,直到怀中的人平静下来。朱正廷抬起头,脸上一条条淡淡的水痕。

“如果,如果我抓不到H,我的警察生涯就此结束了。我会引咎辞职。”黄明昊温柔地看着他。“毕竟,让H 得到我的指纹,是我的错。”

想到了什么,他的双眼再次泛起水汽。

“我不得不承认,H是个天才。我自以为万无一失了,甚至可以抓到他,却连……连他的身影都碰不到。 我根本无法与他相比,只能在他行动后,尝试理解他的行为。我……我可能连这点也做不到。”

黄明昊轻轻吻在他的眼角。

“不是哦。你是最优秀的人,我相信你能找到他的。”

 

昨天

朱正廷天也没亮就来到了警局。黄明昊的安慰成功让他振作起来。冷静下来后,他在白板上写下自己的思路。

这件事有三个突破点。

第一,指纹。得拿到自己和馆长的指纹,H 或者他的同犯必须以某种形式出现在两人附近。翻看文化馆和警局这几天的监控可能会有新的发现。

第二,昨晚的监控。有可能H 是一个黑客,或者有同伙黑进了电脑,播放着重复的巡逻录像。要不H就摸清了文化馆里的所有摄像头,走的路线全是摄像头的死角,这才没看到他。

第三,巡逻的人。H不知道从哪里拿到巡逻的路线图和更替时间,成功避开了所有巡逻人员。

无论怎样,这几点都指出了朱正廷身边有内鬼。但是没确切证据前随意指控只会令人心惶惶。

不管了,先把这几天的监控都调过来,仔细查看。

 

今天

朱正廷不眠不休看了一天录像,终于在三天前的监控里找到了有趣的线索。一个清洁大叔在办公室门口接过院长手中的咖啡杯。随后看似正常地离开,实际上有意无意地避开摄像头,即使拍到他了,也以巧妙地角度避开了正脸,再加上他戴着口罩。总之很可疑。

朱正廷向管理公司要来当日的值班表,找到当日负责打扫那个办公室的员工,却发现他在两天前报过案,说自己被迷晕了。但因为没有财物损失,所有没有引起重视。朱正廷立刻请他来到警署录口供。

“你有看清楚迷晕你的人的相貌吗?”

“没有,太快了。不过我当时慌得很,拿了个掉在地上的回形针乱刺,好像刺中了他。”

大叔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回形针。朱正廷立刻让人拿去鉴定科,看看上面有没有H的血迹。已经很明显了,三天前,H在这位大叔上班的路上迷晕了他,穿上他的制服戴着口罩,冒充清洁人员。在“打扫”馆长的办公室时,或者是接过咖啡杯时,拿到了馆长的指纹。

朱正廷忍住心中的怒气,尽量心平气和地录完口供,让这位倒霉的大叔回家了。站在面前的几位警察一直低着头,大气也不敢出。最后还是弱弱地开口道歉。

“对……对不起。我们没想到那个大叔是H冒充的。”

“虽然平时大部分人都不会注意到清洁工,但是那是非常时期啊!而且J要拿的是指纹,你们怎么能掉以轻心!”

朱正廷闭上眼,揉了揉眉心。

“算了。好运的话,我们能从回形针上找到H的血迹,从而抓到他。算是将功赎罪了。时间不早了,下班吧。”

朱正廷依旧一脸疲惫地回到家,黄明昊给他一个轻轻的拥抱。

“案子有任何进展吗?”

“有点眉目了。局里的电脑专才确定了案发当晚的监控是重复播放着前几秒的影像。H 不用避开摄像头,他只需要专注于避开巡逻人员。今晚,我们找到了H 冒充的清洁大叔,他给了我们他刺伤H的回形针,幸运的话,明天就能知道J是谁了。不过我还是没想明白他怎样拿到我的指纹的。”

黄明昊轻轻地笑了笑,吻住他的下唇。

“我就说你是最棒的了,这是奖励。你一定能想到的。”

 

朱正廷一觉醒来时,黄明昊还在睡觉。他弄了两份早餐,写好字条叮嘱黄明昊一定要吃,才出发去了警局。早上有个紧急会议,他可不能迟到。

局长凝重的神色在听了最新进展后稍微缓和了一下。这时,鉴定科的人进来报告,回形针上除了大叔的指纹,什么也没有,应该被H擦过了。

局长无奈地叹气。

“算了。本来也没指望能找到H的血迹,毕竟他那么小心,发觉自己被刺伤,肯定会立刻抹去留下的痕迹。正廷,你不妨想想谁能拿到你的指纹,我觉得这是个重要的突破点。别到头来发现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。”

“是的,局长。”

目前已知H懂电脑…….等等!

他能自然地接触自己,又是个程式员,而且上班时间弹性。

三天前的晚上,他手指贴着创口贴。

那一晚是自己这一个星期来,睡得最沉稳的。

自己把文件带回家处理,从未设防,都是直接放在书桌上。

一阵寒意从脊柱蔓延至全身。朱正廷脸色苍白地跑了出去。

 

打开家门,本来温馨的画面却变得不堪一击。早餐放在桌上,已经凉了。黄明昊平淡地看向他,四眼相对的那一刻,他知道朱正廷发现了,却丝毫没有被揭穿的害怕。

“你回来了。”

“你是H吗?”

“是。”

朱正廷眼眶泛红,咬着牙拔出腰间的枪,指向眼前的人。

黄明昊举起双手。

“戒指呢?你不说我就开枪了。”

黄明昊摇摇头。

“你不会的。”

他一步一步走来。朱正廷的手开始微微发抖,枪口已经抵上了黄明昊的额头。他握着朱正廷拿枪的手,慢慢开始施力。快要开枪了,朱正廷的手终是无力垂下,枪啪嗒一声掉到地上。

“我就说你不会的。”黄明昊抱着他,在耳边轻轻地说着,像是曾经温柔的情话,却莫名令他想哭。

“我说过你会找到H 的。你看,你找到了。不过你还有一样东西没找到。它就在家哦。别让我伤心了。”

朱正廷觉得自己疯了。黄明昊是个骗子,他可能从来都没爱过自己,这极有可能是在拖延时间,自己为什么要继续奉陪。可是理性战胜不了感性,他把家里每一个角落都找过了,终于在沙发缝找到一封信。

他拆开了信封。

细心折成正方形的信被打开。

“我爱你。别再隐藏我们的关系了,和我结婚吧。”

身后熟悉的声音念出信里的内容。朱正廷转过身,一枚钻石戒指在灯光下闪闪发光。

*灵感来自电影 ocean's8 太好看了!强推!我用了一点明侦的梗,第四季完结撒花!

评论(38)

热度(49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