沐曦妍光

已退贾正圈,有缘再见

贾正 金缕曲(2)

*古风,开虐了,还是那句 不才满纸荒唐,请勿当真

金缕曲(1)


02 滴空阶

“朱府全家抄斩”

黄明昊一来到寝殿外就听到这六个字,心中一惊。待李公公进去通报后,他立刻唤来最信任的随从,低声交代到:“拿着我的令牌出宫通知朱公子,要他快走。” 

“太子殿下,请进。” 

黄明昊赶快使了个眼色,才走进去,浓浓的药香扑鼻而来,一看竟是二皇子黄峰瑜坐在床边,端着药碗在细心吹气。压下心中的诧异和不安,黄明昊表面上还是那副处事不惊的脸孔。

“儿臣参见父皇。”

“起来吧。除了昊儿和瑜儿,其他人都退下吧。”

以皇后为首,诸位妃子一屈身,彩袖一挥,抖落盈盈粉泪,如此伤情实在动人,可当中有多少真假,无人知晓。转身离去之际,皇后轻轻看了黄明昊一眼,眼中闪过警告和担忧。风雨欲来。

“皇兄,你可终于来了。”

黄明昊冷眼看向他,诸位皇子里,只有他最不服自己。两人的母妃本来就看对方不顺眼,恩恩怨怨更延续到了下一代。其实这黄峰瑜也文武双全,只不过刚愎自用,没得到太子之位。朝中还是有支持他的大臣,所以这个人,得防。

“儿臣该死,向父皇请罪。边疆来了捷报,儿臣正思索着如何处理,一接到公公禀告就立马赶来,可还是迟了。还好二弟空闲,能赶来侍奉。”

黄峰瑜脸色一僵,这不是在讽刺他游手好闲吗?

“无妨。今日找你也是为了这边疆之事。今年旱灾严重,囤粮不够,虽然有拨银赈灾,但是成效甚微。若再发生战事,恐怕民怨四起。如今北辽提出与我朝太子连姻,朕认为甚好。”

皇帝虽然声线有点沙哑,但是威严依旧,这话听得黄明昊一声冷汗。他若是联姻了,朱正廷怎么办。偏偏这二皇子还要添一把火,说到:

“早就听闻这北辽公主貌美如花,才艺双馨,真是祝贺皇兄获得如此佳人为太子妃。”

黄明昊进退两难,他虽不想联姻,但也没拒绝的理由,一时间脑海竟一片空白。

“皇兄为何沉默不语,莫非是有了心上人?可最近也没听说有哪家小姐入了皇兄的眼?难道是那罪臣之子朱正廷?”

好一个罪臣之子,黄明昊立刻恢复理智,自己若回答不妥,恐怕会害了朱正廷。

“二弟说笑了。都是些市井流言罢了,不足为信。能娶北辽公主为妻,是我的荣幸。”

皇上满足地眯了眯眼。

“如此甚好。那你们就下月成亲,退下吧。”

“是。”


那天下起了冬日第一场雪。黄明昊坐在马车里回府,撩起帘子看外面那飘飘扬扬白茫茫一片,像是在为这悲情殉葬。天地一白,当中只有一个小点,走近一看,竟是他现在最不敢面对的人。

朱正廷一身白衣,整个人快要融进这冰雪里,只有几缕青丝在风中飞扬,示意这还有个人。黄明昊不用看也想得到,那件白袍缠绕下的身子在瑟瑟发抖。他定是倔强地咬着下唇强撑,嘴上或许已冒出丝丝血痕,却还是站在太子府前,不愿离去。

黄明昊多想冲上去抱住他,告诉他没事了,自己会保护他,可是他做不到。

“德昌,从后门回府。”

“是,太子殿下。”

一回到书房,张总管便上前禀告,令黄明昊更心烦意燥。

“殿下,朱公子在门外求见。”

“告诉他不见。”

不久后,张总管又来到书房。

“殿下,朱公子在门外跪着,说您何时见他,他就何时起来。”

“那就让他跪着吧,晕倒了就把人拖走。” 淡薄的语气,仿佛他只是个陌生人。

黄明昊忍着心痛,强行挤出这几个字。他知道,此时此刻,二皇子和他的党羽都注视自己的一举一动,想握着自己的把柄。父皇也借机测试自己是否真的和朱正廷情分已尽。如果自己露出半分留恋,朱正廷决不能活着离开京城。只有装作毫不在乎,狠心无情,才有可能保他性命。

“这……” 张总管十分惊讶,平日两人关系甚好,今日不知为什么,太子殿下竟如此绝情。

“我说的话你是听不见吗?”

“奴才不敢。”

张总管恭恭敬敬地退下。一滴眼泪从黄明昊脸上滑落,他咬咬牙,抹去那股凉意。现在不是伤情的时候,得赶快把朱正廷带出京城。

“丞丞,出来。”

世人不知,这太子府是有自己的一批暗卫。这些死士全都忠心耿耿,待太子登机后,就会成为御林军。

“属下在。”

“你在暗处注意着朱公子。待他晕倒时,我会派人把他拖走,你马上偷偷跟着,时机一到就带他出城。不用回来了,从此以后你只负责把朱公子保护好。切记不能让他发现你是我派来的。”

“属下领命。”

朱正廷一直跪在门外,膝盖早已冻得发紫,双腿发麻。他已经什么都感觉不到了。只知道失望随着雪花打湿了他的衣裳,渗入他的心,把那缓缓跳动着的心冻结起来。自己把他当成最后的希望,以为他会念在多年情分上为朱家求情,却忘了帝王世家本就无情。

过往无数片段汹涌而出,像海浪一样一个接一个,把朱正廷淹没。

全部都是黄明昊。

他热切地看着自己,情动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叫着自己,是这世上最美好的曲子。

他爱在月夜之下向他告白,每一次朱正廷都记得清清楚楚,那眼中的爱意,那相伴一生的誓言。

他握着自己的手,仿佛还能感受到那股暖意,一起被罚跪也变得没那么苦。

还有他眉眼弯弯,跟在自己身后讨糕吃,让人忍不住去捏捏他的脸。

原来那时就心动了。

一颗又一颗泪珠滴在空无一人的台阶上,朱正廷却无力抹去脸上的凉意。身子一软,他如同那泪花一样,倒在台阶上,激起雪花片片。


03 寒更雨歇

朱正廷没想过自己能再次醒来,他以为自己会死在那冰天雪地里。他四肢冰冷,理应裹着棉被,可是感官像是与他作对,竟觉得燥热难耐。强行支撑起身子,却因双臂无力而再次躺下。

“你醒了。要喝水吗?”

声音虽很温柔,但不是他想听到的。朱正廷在心里苦笑,他都那么无情地把自己拒之门外,怎么会救自己,何必期盼。他想出声,却发现喉咙干涩,不比心中苦涩要轻。只好点点头,微笑致谢。

范丞丞愣了一下,此时的朱正廷脸色苍白,病态的美让他想起了从前一个故人。可往事如烟,还是顾好当下算了。

倒了一小杯水,范丞丞试了试,温度正好。轻轻扶起朱正廷,让他挨在床头,他再慢慢喂他喝水。

润了润喉咙,朱正廷总算能说话了,虽然声音有些沙哑。双眸打量了一下眼前人,一身黑袍,佩剑锋利,想必是江湖中人。

“多谢大侠救了我。敢问尊姓大名?”

“在下范丞丞,江湖中人。恰巧看到公子晕倒在巷子里,就斗胆把公子带回客栈来了。敢问公子大名?” 

范丞丞心中舒了口气,既然他认为自己是侠客,那就顺着他吧,也免得再想一个身份。

“在下朱正廷,范大侠相救之恩,毕生难忘。”

“举手之劳罢了。大夫说了,朱公子受了伤寒,要好好静养。若不弃的话,就先在这住下吧。”

朱正廷愣了愣,满城官兵恐怕都在搜捕他。他可不想连累自己的救命恩人。

“实不相瞒,我乃那罪臣之子。朱府全家入狱,我不想拖累了你,你还是让我走吧。”

“那可不行。救人救到底,我怎能弃你而去?你要陷我于不义吗?” 

“不是……”

“那就行了。先养好身子再说吧。我看公子面善,不是恶人,这当中想必有什么误会。你放心,我不会让人发现你的。” 而且我受太子殿下所托,一定要照顾好你的,范丞丞在心里想到。

无奈之下,又没有更好的出路,朱正廷只得先应着他。

转眼间,朱正廷已在那住了三个月,期间当真没有人找到他。他只感谢范丞丞不知怎样保住了他,却猜不到是黄明昊在暗处相助。

他身子也好得差不多了。融雪早已散入春泥,滋养树上新芽翠绿如玉。可在那看不到的角落里,条条藤蔓也生的快,丝丝缠绕,倒刺扣入心骨,把残余的爱意勒死,怨念再沿着那缝隙渗进去。

曾经有多爱,现在就有多恨。

君不见冤血怒撒满地红,天理自难平?

行刑的那天,朱正廷还卧病在床,不能去送行。再者,他正被通缉,也不能露脸。他多恨啊,连自己父亲的尸骨都收拾不了。最后还是拜托范丞丞,才勉强将他葬在一座山前。

君不见孤月双照泪痕干,那闻旧人哭?

朱家被抄斩只过了一个月,京城内的亭台楼阁通通换下酒旗牌匾,挂上彩灯。朱正廷不出房,也听得到一路锣鼓喧天,贺喜声不断。全城同庆太子成亲,好一对才子佳人门当户对。

众人只看得到树上盛开的花,却看不到葬在树下爱的枯骨。朱正廷的心已死,若不是满腔恨意支撑着,他恐怕早就随风去了。

愁眉不展,他毫无眷恋地看着市井一片繁华。

“丞丞,这些天打扰了。如今我已痊愈,便不作多留。你的恩情,我定会相报。”

“可你能去哪?”

“我想回月桦谷,回到我长大的地方。”

“你若不弃,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吗?反正我一生漂泊,江湖上也没个容身之处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今夜无星,下了一天的绵绵细雨刚歇,寒气稍重。所有人都睡着了,没人留意到那穿过大街小巷的人影。

天刚明,他们已经离开京城了。京城里搜索的官兵,不可能再找到他们。 


欲知后事如何,请看下回分解

评论(16)

热度(95)